國民黨2020提名爭議

吳敦義提黨員投票佔5成

2019-02-19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機制爭吵未休,此前多次堅持黨員投票比例佔3成、民調佔7成的黨主席吳敦義,18日提及若黨員比重達5成,能兼顧黨員意志和民調水準。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角逐2020大選。針對黨內初選制度,吳敦義18日拋出新的想法。他表示,以往都是3成黨員、7成民調,但有黨員建議,最好是說能夠讓黨員投票比重達到5成以上,讓民調維持5成;這樣的話,既能兼顧到黨員的意志,也能兼顧到民調水準。他說,有人這樣建議,都一併請智庫研議,智庫有很多學者,也會拜託非智庫成員的學者專家,一起來辦公聽會。

吳敦義並說,誰若當選國民黨候選人,主席就由候選人來接手,儘管黨主席的產生跟任期要有共識才能修改,但如果全體黨員投票結果佔了5成,又是全體黨員投票過半,候選人來接黨的主席也是合理的事。

在初選機制爭議上,最早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全民調,陸續受到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盧秀燕支持。黨內中、新生代立委、議員也紛紛跳出來力挺全民調,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甚至建議,全民調方式應該是電話、網絡各一半。

吳敦義在17日晚間播出的電視專訪再次以“換柱”事件回應,認為全民調在2016年已示範過是不可靠的東西,才有後來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廢除由全民調提名者,徵召當時黨主席參選,此舉已經傷害黨的元氣。正在美國參訪的朱立倫隨即隔海回擊,表示“獲得民眾支持肯定的、就是最好的制度,不要忘了,國民黨不是我們自己在內部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