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應多元推廣

恆常性設立節慶活動有助傳承

2019-02-19

呂綺穎

元宵素食節吸引大批遊客到訪(資料圖片)

【特訊】元宵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又稱上元節,亦被視為“中國情人節”。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澳門作為中華文化為主體、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可加強元宵節等中華傳統節日慶祝活動,促進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

呂綺穎認為,澳門近年來元宵節節慶氛圍較為平淡,比對鄰近其他地區仍重視元宵節,建議參考其他地區。例如,香港每年都會在不同地區公園或公共休憩用地舉行元宵彩燈晚會;上海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至今年連續舉辦24屆,成為“上海年味”的標誌;在福建,除了燈會,不少地區還會有燈謎競猜活動,老少咸宜;在台灣,各地也會舉辦“燈會”;甚至遠在美加等地,不少華人社團也會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鬧元宵、賞花燈、舞龍舞獅,歡度佳節。

呂綺穎表示過去民政總署(現時的市政署)曾多次與文化局及旅遊局在盧園舉行賞燈晚會,而今年康公廟前地亦有民間團體舉行“嘉年華”,但這些活動並非恆常性。她建議特區政府重視元宵節這一中華傳統節日,在諸如盧廉若公園、祐漢公園、氹仔花城公園等等社區內佈置燈飾、設置燈謎等,乃至恆常性安排一些表演活動,既提供親子活動好去處,亦可加強宣傳傳統文化,促進傳承。

呂綺穎表示,中國傳統習俗會在元宵節賞花燈、猜燈謎、觀看表演及吃湯圓,既象徵一家人團團圓圓,也是向上天祈福,敬拜祖先的節日;同時古時未婚男女借著賞花燈為自己物色對象,充滿浪漫氣息,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精神意蘊。呂綺穎表示,希望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結合元宵節等中華傳統節日,提高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以宣傳教育節慶活動等多元方式推動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傳承,亦希望市民可藉著元宵佳,除了對愛侶表達心意外,亦可向家人、親友的表達對親情、友情的重視,促進家庭、社會和諧溫馨的節日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