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裝CAM助執法更公正

澳青聯冀出台配套措施支援

2019-02-19

【特訊】澳門青年聯合會日前舉辦“青年議政沙龍”活動,就訂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進行討論,沙龍中探討了相關法案當中關於車上安裝錄影設備及司機違規罰則等內容,與會者普遍認同相關法案應取代沿用了廿年的的士規章。

自本澳回歸及成功申遺後,旅客人流如鯽,並在公交高需求等因素帶動下,的士數量不足及服務質素參差一直為人詬病,而在農曆新年期間亦有多宗的士司機違規個案。政府於去年初將有關法案送交立法會進行一般性討論及表決,近日,在政府最新提交立法會小組委員的法案中,加入的士需加裝錄影設備的條文,與會者均認為是對打擊本澳的士司機的不規則行為邁出重要一步,但行政當局仍需推出其他配套措施,如考慮對的士司機實施“扣分制”、減少草案中第二十條第一款(三)的違規次數、情節嚴重者註銷司機職業執照等,以達較佳阻嚇效果。

對於正面攝錄問題,鑑於資料以“黑盒”形式保存於的士中,只有獲授權的局長或授權人士等有密碼之人士方能開啓,與會者認為法案已在個人私隱保護及監管之間作出平衡,只要日後有告示告知攝錄情況,正面攝錄問題不大。更關心的是“黑盒”的加密強度、確保設備正常運作的維護方式、的士司機如何知悉“黑盒”狀況異常、以及防止錄影設備不被人為干擾等,建議當局可設立定期抽查機制,制定加密標準,並訂立蓄意干擾設備的罰則。

此外,透過比較各地相關情況,有與會者認為各地對的士加裝錄影設備有不同取態及方式,關鍵在於目的是傾向保障司機還是乘客,建議日後設備安裝方式需要平衡各方權益,結合本地情況,不能照搬其他地區做法,以免“水土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