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倡藉佳節推廣中華文化傳承

2019-02-19

陳家良

【特訊】今天是元宵佳節,不少居民會依照傳統習俗吃湯圓、賞圓月、猜燈謎應節。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及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認為,雖然元宵節的主要活動是大眾娛樂,但其所蘊含的社會價值和文化意義深遠。建議政府透過課題調研、公民教育、舉辦慶典、燈飾佈置等形式,結合發展社區經濟的意念,全面活化舊區的節慶氣氛,並且希望有關當局重視及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工作。

陳家良表示,元宵節是我國春節的一部分,具有兩重的社會意義。在傳統習俗上來看,從除夕開始至正月十五,人們逐步擴大拜年的人際關係網絡,並於元宵當日聚在一起,共同參與賞花燈、猜燈謎等的歡慶活動,具有凝聚社區情誼的功能,有助弘揚睦鄰互助的精神,並彰顯我國「以人為本」的社會價值。同時,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居民吃湯圓、賞圓月的習俗,寓意一家團圓、幸福美滿,具有深遠的中華傳統文化意義。

他認為,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中西交匯窗口,應當充份發揮文化合作及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建議政府加大力度鼓勵民間積極開展中華文化的研究課題、豐富及打造更多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和慶典、透過公民教材和培訓課堂等形式,加強青少年對於我國優秀文化的認識和了解,並藉着不同的跨域交流、競賽、論壇和講座等的機會,進一步開展與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及促進大灣區文化產業的發展。

此外,他還建議政府舉辦社區慶典、燈飾佈置時,可以考慮結合發展社區經濟的意念,利用大數據優化現時的步行路線,加入如元宵猜燈謎等的大眾娛樂活動元素,吸引本地居民和遊客暢遊舊區,在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帶動社區的節慶氣氛、盤活舊區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