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成功申辦亞洲志工年會

2019-02-19

【特訊】為持續推動本澳國際志工營項目,發展國際志工網絡,1月27日至2月2日,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派出代表赴尼泊爾參與第14屆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NVDA)亞洲志工年會,並成功競逐成為2020年亞洲志工年會承辦機構,將為本澳首次舉辦此國際會議。

NVDA是由30個亞洲志願服務機構組成之國際組織,為推動亞太地區志願服務發展而成立。本年度會議由尼泊爾志願組織Volunteers Initiative Nepal (VIN)承辦;與會成員來自全球20個國家/地區共21個志願機構,當中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屬下國際志工協調委員會(CCIVS)及其他國際姊妹組織的列席代表。

新青協派出了副理事長林嘉誠、委員會主任古慶祥參與是次會議。會議上NVDA執行委員會報告了屬下組織之志願服務整體情況。2018年共有12612人次參與了亞洲各項短、中、長期的國際義工營,較2017年增加129人次;而環保及教育主題項目則分別佔總數的3成與5成。當中,「氣候變化」亦成為今屆年會重點議題,未來將持續關注及進行倡議。

會議上,各成員組織亦投票選出了下屆亞洲志工年會承辦單位。最終,新青協以10票對5票壓倒馬來西亞組織MOVE,成為2020年第15屆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年會的承辦單位。

新青協副理事長林嘉誠在會後表示,新青協成為NVDA成員國已達第9年,作為澳門青年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平臺,該會將動員澳門志工,竭盡所能地為明年年會作準備。林嘉誠期望藉年會推動本地機構與國際志願組織的合作,向公眾普及世界公民意識,感染全澳市民親身參與國際志願服務;亦透過年會,向各地區組織成員推廣澳門國際志工營,展示澳門獨有的志工精神及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