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排除中企參與5G建設舉動中方:5G非某國專屬

2019-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針對有報道稱,近期圍繞中國企業參與有關國家的5G網絡建設有不少議論,有人認為中國企業的產品和設備存在安全隱患,應將其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指出,5G不是某國專屬,希望各方獨立作出判斷。

耿爽表示,5G技術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國交流合作的產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高科技創新成果;它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高度融合,無法人為割裂或剝離,否則將會影響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損害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破壞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規則。

耿爽稱,在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脫離世界獨立發展,也沒有哪一項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可以拒絕合作;中方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同各方共同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加強包括5G在內的科技交流與合作,努力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為促進全人類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耿爽強調說:『5G作為一項前沿科技,不是某個或某幾個國家的專屬,而是關乎全球經濟發展、世界各國利益和人類文明進步的大事。』他指出,希望各國都能基於自己的獨立判斷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符合時代潮流的選擇。

近日有美媒報道稱,美國政府曾秘密向其盟友施壓,要求聯手阻止中國企業華為參與全球5G網絡建設。對此,中國外長王毅已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王毅指出,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王毅強調,一國當然有權利維護國家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以莫須有的借口損害甚至扼殺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對於這種無理做法和霸凌行徑,各國都應予以警惕和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