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安倍通電話確認特朗普5月26日訪日

2019-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電話會談。面向2月27、28兩日在越南舉行的包括無核化談判在內的美朝首腦第二次會談,安倍尋求協助儘早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安倍介紹了自身想法,要求特朗普直接轉達給金正恩。特朗普承諾轉達,稱『我也可以充分理解,將重視綁架問題』。圍繞核與導彈問題,雙方也商定力圖展開緊密溝通。

日美兩國首腦還確認特朗普將從5月26日起訪日。特朗普預計將成為日本皇太子5月1日即位為新天皇後會見的第一位國賓。

美媒稱,兩國首腦再度確認將努力實現朝鮮最終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電話會談後安倍向媒體透露:『就日美在所有層面緊密合作以解決核、導彈、綁架問題達成了一致。』他還介紹稱,美朝首腦第二次會談後,將通過電話聽取特朗普有關結果的說明。安倍就第二次會談強調:『強烈期待能有助於朝鮮核、導彈、綁架問題的解決,促進東亞的和平與穩定。』

圍繞美朝第二次會談的走向,有意見認為特朗普可能在核導問題上妥協。而安倍則在通話前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強調,從前就已向美方表達了要求實現完全無核化和廢棄所有射程彈道導彈的日方立場。安倍還表示:『(有關)進行怎樣的談判,我信任特朗普。將切實提供後方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