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會上敲定四合作項目

鏡湖護院成功拓展大灣區發展版塊

2019-02-28

尹一橋與粵港澳三方護理團體代表一同參會

【特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於本月廿五日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上進行粵港澳三方合作項目文本交換儀式,成功簽署四份大灣區合作項目,涉及範圍包括專科護理、智能化護理產學研、老年護理及中醫中西醫結合護理。其中,專科護理、智能化護理產學研項目更被大會選定為兩份具代表性的項目,於開幕式上交換合作文本。

是次大會假深圳召開。這是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自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首次參與的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並與廣東省護理學會、廣東省護士協會、廣東省中醫院、深圳市護理學會、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及香港老年學專科護理學院等共十七個大灣區醫療機構、高等院校及專業團體簽署四個合作項目,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專科護理聯盟》、《粵港澳智能化護理產學研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老年護理聯盟》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中西醫結合護理聯盟》。粵港澳三方即將共同構建專業發展、教育培養、學術交流、科研創新四方面合作項目,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尹一橋認為,是次成功開拓大灣區合作,不僅能為該學院帶來莫大機遇,更能為學碩士及專科護士學生提供廣闊的交流學習平台,對本澳的護理教育、人才培養有積極、促進的作用。

是次大會簽約合作項目高達六十二項,合作單位遍佈粵港澳三地的政府部門、醫療機構、高等院校及專業團體,與去年第一屆大會相比,呈現數量多、品質高、範圍廣、專業全四大特點。大會選出十二項具代表性的項目,在現場進行合作項目文本交換儀式,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的《粵港澳大灣區專科護理聯盟》、《粵港澳智能化護理產學研合作平台》項目占其中兩份。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三方亦在會上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共識》,達成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優質醫療資源緊密合作、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領域合作、深化中醫藥領域創新合作、拓展科研和服務領域合作,以及強化人才培養和診療合作的六項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