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青學習青洲山歷史與保育

2019-02-28

【特訊】由街坊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與澳門街區青年協會合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街區青年交流座談會(第一季)」於日前舉行。活動邀請政府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煙雨青洲四百年》作者李業飛先生,長期關注青洲山保育的青洲坊眾互助會副理事長陳鳳女士為主講嘉賓,向街總青委及街區青協一眾青年,就青洲山的歷史變遷與環境保育進行了深入的分享與交流,讓與會青年獲益良多。

李業飛研究青洲山多年,對富蘊數之不盡史料的青洲山文化失傳感到惋惜,一向為保育青洲山文化不遺餘力。是次座談論及青洲山的歷史地理、軍事戰爭、宗教足跡,以及愛國愛澳教育、環境保育及權屬等方面內容,分享了不少珍貴資料。陳鳳女士座談會上引發青年對青洲山保育議題的討論,引導青年關心社區發展。主講嘉賓表示對澳門社會的一份情,是促使他們繼續研究推廣和呼籲社會保育青洲山文化的原因之一,並認為「功在一時,利在千秋」,鼓勵青年共同關注青洲山,使寶山文化能延續下去。

座談會上,有熱愛歷史或關注社區的青年表示收獲巨大,亦對自己成長的城市竟擁有如此具文化價值的寶山而感到驕傲。街總青委和街區青協表示,鼓勵青年多關心青洲山、關心歷史、關心時事、關心社區。如同講者李業飛所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認識歷史有助思考社會未來發展路向,期望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將來肩負澳門發展的神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