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12日表決脫歐協議

2019-03-12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議會下院12日將表決脫歐協議。鑒於英歐雙方磋商繼續,英國議會表決的脫歐協議可能包含修改內容。

德新社報道稱,如果英國議會再次否決協議,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3日將要求議會表決是否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如果『無協議脫歐』同樣遭否決,議會14日將表決是否延期脫歐。

有內閣人士預期,在12日的表決中會以逾100票之差再度否決梅首相的脫歐協議。梅首相8日曾警告,如果協議再次遭否決,英國將面臨『持續不確定性』,或許永遠無法脫離歐盟。

『支持它,英國將脫離歐盟,』梅首相說,『否決它,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

英國議會兩大疑歐派領袖10日則表示,梅首相的脫歐協議將在12日表決中面臨重大挫敗,因為她迄今未能與歐盟針對爭議取得重大修正。

有報道稱,如果梅首相失敗了,議員預料將會迫使梅首相尋求延期脫歐,部分人士擔心這可能使得2016年脫歐公投的決定為之逆轉。也有人認為,如果不延期脫歐,英國一旦於3月29日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將會面臨混亂局面。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副黨魁多茲以及保守黨疑歐派大將貝克警告稱,目前『政治情勢嚴峻』。兩人在英國《周日電訊報》撰文指出:『如果未修改的脫歐協議再次送交下議院表決,將會遭到保守黨與民主聯盟黨人的堅定否決。』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10日表示,如果議員12日否決梅首相的脫歐協議,英國將面臨『全面的不確定性』。然而,漢考克強調,他并不認為,脫歐協議遭到否決是不可避免的。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10日指出,有一股勢力正在阻撓脫歐。他警告,除非議員12日支持梅首相的脫歐協議,否則脫歐可能遭到逆轉。

反對黨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奈表示,他預料梅首相的脫歐協議將遭到否決。他稱,工黨能夠在數周內與歐盟達成替代的脫歐協議。

至於英國可能延期脫歐,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日前說,英國最多拖到7月初。德國媒體9日援引塔亞尼的話報道,英國想要延期脫歐,得有正當理由,如英國舉行選舉或舉行公投。即便延期,英國也最多拖到7月初。塔亞尼還說,如果英國混亂脫歐,英國和歐盟都將面臨經濟『災難』。塔亞尼支持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

這一安排在英國飽受爭議。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1月在英國議會下院遭否決,主要原因之一是『備份安排』遭反對。

『備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據悉,上周英國與歐盟脫歐技術層級會談就此未取得打破僵局的共識,英國希望與歐盟重新談判,但歐盟方面認為英國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據路透社報道,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8日與英方代表磋商,提出歐盟方案,因可能導致『愛爾蘭海中邊界』而遭英方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