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涉台新論述為兩岸融合發展指明道路

2019-03-12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参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對台工作談話,再度提及“新四通”,並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台灣學者表示,習近平的講話為兩岸融合發展指明了道路,也符合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

習近平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習近平還強調,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去年以來,大陸推出“31條惠台措施”,福建實行“66條實施意見”,習近平表示,要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湯紹成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講話,可被視為大陸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最終目標是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習近平在福建團的論述,則是落實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和平統一的具體做法,其中談到的“新四通”、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方面,也符合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能確實增進台灣人民的福祉。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對記者表示,與今年1月發表的談話相比,習近平在福建團此番談話回歸到兩岸事務性議題。習近平提出“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也談到“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強調了增進台灣同胞對國家的感情、對和平統一的認同,釋出最大善意,相信台灣人民也能深刻感受到這份善意,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