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8年旅遊會展業收益高去年一成

2019-03-12

【中新社香港3月11日電】(記者 劉辰瑤)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1日發佈的業務收益指數顯示,2018年香港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昇幅。其中,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上昇10.1%,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亦按年上昇3.3%。

據統計,就2018年全年而言,近乎所有的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均錄得按年增長。當中,貨倉及倉庫業(+12.4%)、住宿服務業(+10.3%)和金融業(銀行除外)(+10.3%)均錄得雙位數昇幅。

作為2018年的最後一季,貨倉及倉庫業在第四季就表現不俗,與2017年第四季比較,該行業收益取得11.8%的昇幅,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上昇7.3%,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亦按年上昇5.3%。

然而,地產業的業務收益卻同期降低9.5%,其後為速遞業跌5.0%和資訊及通訊業跌4.5%。

針對香港旅遊業的快速發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出席海洋公園萬豪酒店開幕典禮時表示,旅遊業是香港支柱產業,特區政府未來會改善及增加旅遊設施,提昇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亦會有計劃將旅客分流至不同地區消費,從而擴大旅遊業為全港市民帶來的整體經濟效益。

會展方面,記者從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獲悉,2019年已披露貿發局展覽會及會議達38場,該局于香港舉辦的其他商貿活動有5場。貿發局主席羅康瑞此前對中新社記者透露,該局在2019年將會帶領港商參加更多美國以外(如日本、德國、西班牙)舉行的海外展覽會,推廣香港品牌、產品及服務;該局亦會在多項內地及海外主要商貿展覽會上設立“香港館”,並加強商貿配對服務,務求為港商找到新客戶、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