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捐款1000萬助中產做心臟手術

2019-03-12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為幫助中產家庭面對危疾時減輕醫療開支,李嘉誠基金會11日公佈,向香港私家醫院——養和醫院心臟科中心捐款1000萬港元,推行為期三年的“心臟導管介入資助計劃”;自去年7月至今,已有10名病人在計劃下受惠,他們獲得的資助金額合共超過200萬港元。

計劃資助患有冠狀動脈堵塞、主動脈心瓣嚴重狹窄、二或三尖瓣閉合不全及非瓣膜性心房纖顫的病人,醫生需要為他們置入如血管支架、人工心瓣、二或三尖瓣夾合器及左心耳封堵器等植入物。以往由於植入物成本較高,令部分病人對手術卻步。

年屆87歲的受惠者余先生天生內臟位置左右對調,他去年底因主動脈心瓣嚴重狹窄而需動手術。鑑於年紀及身體狀況不宜接受開胸手術,醫生決定為他進行微創“經導管主動脈心瓣置換術”更換人工心瓣。然而,余先生內臟位置左右調轉令手術難度增加,醫院特別安排一支包括心臟科、心臟外科、心臟麻醉科、血管外科、微生物學家等的跨專科醫療團隊負責手術。

手術前,余先生會不時頭暈,以及因氣促而使活動能力降低,完成手術後,上述情況得到改善。余先生表示,由於退休已久,所以十分關心手術所需費用,幸而得到李嘉誠基金會的資助,同時養和醫院減收部分費用,令自己可以利用先進的醫療技術緩解病情,生活質素改進一大步。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表示,醫療開支是重擔,中產家庭在面對危疾時,往往也感吃力,以至錯過治療的機會,基金會期望能幫上一把,助其減輕醫療開支,讓他們受惠先進科技的成果,獲得良好的生活質素。

養和醫院表示,在資助計劃下,每位病人的資助金額由18萬港元至50萬港元不等,預計3年會有逾30名病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