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現有配套設施跟不上發展

群力促適時檢討重新調整青洲都市化規劃

2019-03-15

陳家良

【特訊】政府提出青洲都市化規劃超過十年,但當年提出的多項願景,大多停留在紙面,執行乏力。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隨著多個大型屋苑、公屋相繼落成,青洲人口已增加不少,奈何區內的各項社區配套,卻依然停滯不前。廢棄車輛堆積如山、臨時中途倉搬遷無期,青洲山環境衛生惡劣、文物缺乏妥善保護等問題依然突出。他認為當局有必要重新修改《青洲都市化整治規劃》,配合社區最新的發展狀況,適時推出新的青洲都市化規劃,並盡快完善青洲道路網絡,以配合未來青洲發展及青茂口岸(即粵澳新通道)通關的需要。

十年規劃未能如期兌現

陳家良表示,為推動青洲區逐步完善發展,提高居民生活環境素質,政府早於2009年推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並於2011年進行公開諮詢,當時計劃提出多項美好願景,包括撤走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興建政府服務大樓及托兒所、取締無牌修車場和整頓廢車場,以及優化地段發展、完善交通等,區內居民翹首以盼。然而,多年時間過去,除了公屋及私人屋苑落成外,其他規劃則胎死腹中,未能如期兌現。

時至今日,青洲區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大型屋苑、公屋相繼落成,加上青茂口岸今年底啟用,將大大增加青洲的人流和車流,惟政府緩慢的整治進度,令該區居民缺少生活配套設施,狹窄街區亦令道路更顯擁擠,不利長遠發展。陳家良批評,政府前後花了十多年時間,耗費大量公帑進行研究,但整治規劃仍裹足不前,青洲仍常常被人遺忘一角,上述研究能否最終成行,社會無從知曉。

青茂口岸規劃好可帶旺青州發展

另一方面,青茂口岸正在興建,未來將會廿四小時通關。該口岸靠近拱北城軌總站,預計開通後,不少內地遊客或澳門居民會選擇此處通關,屆時勢必加大黑沙灣、青洲和筷子基一帶的交通壓力。他希望政府藉此契機,重新檢視和調整《青洲都市化整治規劃》,配合當區最新的發展狀況,包括人口、交通、醫療、文化和空間佈局,適時推出新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規劃,並前瞻性地做好西北區的交通預案,及各項社區配套設施,勿見步行步,否則「分分鐘又變成第二個東方明珠咁,塞車塞到好犀利」,除了影響區內居民的生活質量,亦會令周邊一帶的交通受壓,造成雙輸局面。長遠而言,政府應積極覓地設置西北區的交通樞紐,及興建立體交通連接各區,以配合未來青洲社區發展和青茂口岸通關的需要,便利居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