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召開中南北區大廈管委會聯席會議

2019-03-15

街總召開中南北區大廈管委會聯席會議

【特訊】街坊總會大廈工作委員會和大廈管理資源中心於3月13日舉行「中南、北區大廈聯席會議」,就最低工資及大廈管理議題向各區大廈管理機關收集意見。街坊總會副理事長程順明及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秦昶主持會議,與會人數逾60人。是次會議的目的是收集各大廈代表對近期大廈管理工作或社區問題提出的相關建議或意見及討論最低工資。有大廈業主反映現時大廈保安人員及清潔人員工資調升,加大大廈管理成本,最後由大廈業主攤分,雖然上調幅度不算大,但相對於戶數少的大廈相比起戶數多的大廈,前者業主需要分攤更多的管理成本。現時不少大廈仍然會有大廈業主欠繳管理費及清潔費等狀況,會加大管理公司的負擔,雖然相關狀況可以通過輕微民事案件法庭追討欠款,但現時對業主欠繳管理費、維修費等狀況政府確實缺乏規管及處罰制度。

秦昶表示,經過上次經驗教訓,對於最低工資大部分大廈都需要時間去消化,但現時《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及《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法》已經實施,管理公司的發牌制度生效,大廈管理真空的問題得到杜絕,而且簡化了現時召開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的程序,相信如果新一輪最低工資的實施大廈雖然首要時間去消化,但對大廈的管理方面影響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