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積極評價日中關係改善發展

2018-10-29

【中新社東京10月28日電】(記者 呂少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中日雙方表示將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日本媒體對此次安倍訪華普遍給予積極評價,同時強調日中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以及NHK電視台、共同社等頗具影響力的媒體對安倍訪華進行了充分報道,列舉了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各領域達成的共識以及取得的成果。此外,多家媒體還在社論中作出評價。

《朝日新聞》在28日的社論中表示,21世紀也被稱為『亞洲的時代』,擁有巨大活力的亞洲引領世界發展,亞洲的穩定也是世界和平的關鍵所在。而代表亞洲的兩大國日本和中國責任重大。對於日中關係,安倍表達了『化競爭為協調』的期待,雙邊關係的改善值得肯定。此外,中國和日本分別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攜手合作打造亞洲發展的基礎,是順應時代要求的進步。

《每日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說,日中以經濟合作為支點推進兩國關係是務實、向前的。

《日本經濟新聞》27日發表社論稱,曾一度停滯不前的日中關係正逐步邁上正軌,希望這種趨勢能變得更加穩定。中日兩國作為鄰國也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應放眼未來,保持雙邊關係穩定以及進行戰略性溝通。

《京都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說,此次安倍訪華使兩國能在經濟等多領域進行交流,或將加速兩國關係改善,希望這種(關係改善)趨勢同時能助力東亞的穩定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