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猶太教堂槍案11死6傷被捕嫌犯反猶

2018-10-29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一座猶太教堂當地時間27日上午發生槍擊事件,導致11人死亡、6人受傷,嫌犯已被抓獲。美國聯邦檢察官27日晚以29項罪名起訴嫌犯,其中包括使用槍支進行謀殺。此案疑似為仇恨犯罪,嫌犯是一名具有明顯反猶傾向的46歲白人男子。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烈譴責槍擊案,稱其是『大規模謀殺的邪惡行徑』。有民權組織形容,這是美國史上傷亡最嚴重的反猶襲擊事件。

中國新聞網28日報道,槍擊事件發生在匹茲堡松鼠山(Squirrel Hill)一個名叫『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的猶太教堂,當時教堂正在舉行星期六的祈禱儀式。

當地時間27日早上9時半許,一名槍手衝入該猶太教堂,當時現場約有40到50人正在進行安息日祈禱。槍手大喊『所有猶太人必須死』,並朝人群開槍。10時左右,警方接到數名被困在教堂裡的人的報警,隨即趕往現場。

匹茲堡公共安全局長威斯里克表示,案發現場情況十分慘烈,是他從未見過的恐怖情景。目前已知數人遇難,另外有6人受傷,其中4人是警察。受傷的4名警察尚無生命危險,其他2人傷勢嚴重。

威斯里克說,被逮捕的槍手姓名是羅伯特•鮑爾斯(Robert Bowers),46歲,男性白人。他被送到醫院,傷勢不明。

威斯里克說,目前已知槍手的動機是仇恨猶太人,由於是『仇恨犯罪』,因此將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主導調查。

在事發前1小時,鮑爾斯曾於社交網站上寫道:『HIAS(希伯來移民援助協會)喜歡帶來殺死我們人民的侵略者。我不能無視國民遭屠殺。』

賓夕法尼亞州西部地區的聯邦檢察官布雷迪(Scott W. Brady)27日晚間宣佈了上述指控。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此前曾表示,司法部將依仇恨犯罪及其他刑事罪名起訴鮑爾斯,可能導致判處其死刑。

槍擊案發生後,特朗普第一時間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回應說:『發生在匹茨堡的事件比最初想象的嚴重得多。剛和(匹茨堡)市長、(賓夕法尼亞州)州長通了電話,告訴他們,聯邦政府將一直與他們在一起。』特朗普還譴責該事件是『大規模謀殺邪惡行徑』,並稱必須對抗在任何地點和無論何處出現的反猶太主義。

特朗普還指出,事件反映應加強死刑法律,以阻止槍支罪行。他還表示,FBI已介入調查,並形容案發現場『是許多專業人員見過最糟糕的場面之一』。特朗普還下令美國白宮等場所降半旗致哀。

『生命之樹』前任主席艾森伯格(Michael Eisenberg)表示,該教堂星期六上午都會有例行的禮拜儀式,通常大約100人參加,在這個教堂內的3個區域進行禮拜。

美國猶太組織反誹謗聯盟(ADeL)總幹事格林布拉特(Jonathan Greenblatt)指,該起槍擊案可能是美國歷來針對猶太社區的最血腥襲擊。

  該組織發佈的數字顯示,美國的反猶太事件去年增加了57%。去年一項研究發現,當地逾80%居民對反猶太情緒升溫感到擔憂。

  另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表示,該事件讓他心碎,並稱這起攻擊是『駭人的反猶太野蠻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