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檢查正常

學者憂過於草率

2018-10-29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發生出軌事故,台鐵28日對外說明,針對現有的18編組普悠瑪列車進行檢修,沒有發現問題,不過有學者擔憂台鐵過於草率,應以審慎態度面對。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出軌翻覆,造成嚴重傷亡。台鐵日前宣佈,將針對現有的18編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檢查。台鐵28日發佈簡訊表示,22日開始執行全列車檢查,並於26日完成,檢查內容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未來會持續落實檢修。

根據台鐵局提供資料,這次檢查分兩大部分,其中機械部分包括走行、傳動、受電弓裝置、動力系統、隨車配備等9項。電器部分有車上電器配件箱、車下電器配件箱、電瓶及充電裝置、列車防護系統等8項。不過,台灣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擔憂,這中間還有很多項目需要查證,檢查是否合格,應由督導機關確認,不應由台鐵自主宣佈,台鐵這樣的處理方式過於草率令人擔憂,應以非常謹慎的態度去面對。

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當天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在普悠瑪列車事故發生後,台鐵又連續發生多起列車故障,其中大部分與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有關,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台鐵應全面停駛普悠瑪,等待調查報告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