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七萬外僱出入關閘

2013-11-30

【本報訊】保安司公布外僱數字,截至十月底,本澳有逾十三萬外僱,當中內地的有八萬多人,其次為逾萬的菲律賓和越南。另據統計,日均有七萬名外僱經各口岸進出,往來珠澳兩地。

張國華昨在立法會補充資料,表示據出入境事務廳統計,截至十月三十一日,本澳輸入的外僱有十三萬二千九百六十人,最多的是來自中國大陸,有八萬三千八百四十三人,香港有六千四百六十人,台灣則一千○六十六人。

其他國家方面,菲律賓有一萬八千一百一十六人,越南有一萬一千七百二十九人,印尼有三千九百○八人,尼泊爾有二千六百二十四人,泰國有一千○四十三人。張國華又透露,每日往返澳珠兩地的外僱平均約七萬人。

議員區錦新轉達居民反映,指關閘口岸出境大堂的通關通道設置不恰當,本地居民過關通道安排較遠,而旅客的就較近,又經常發生旅客多堵塞大堂,做成通關不暢的問題。這問題由來已久,詢問當局為何不改善。

早有準備的張國華照本宣科道,現時關閘口岸配置是經全盤考慮,布局能盡量善用空間,因自助通關除本地居民使用外,還有外僱、港人,未來還將開放大陸自由行旅客使用,其人流量大,一旦發生機器故障造成堵塞,情況就更嚴重,若改在近自動扶手梯一側,更會有安全風險,故綜合考慮下現有安排是較恰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