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警員福利士氣

2013-11-30

【本報訊】自二零零七至二零一零年間,新入職紀律部隊人員共有九百人,流失約一百人。多名議員昨日向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提出,希望完善保安部隊薪酬、福利,甚至建警察宿舍,吸引新人入行。

保安範疇明年施政辯論昨日進入第二日。多名議員反映,警員面對工作壓力大,以及內部投訴機制、晉升機制不完善,令士氣低落,希望完善保安部隊薪酬、福利措施,甚至建警察宿舍,吸引新人入行。其中,麥瑞權反映, 警隊十六名高層中,九人已屆退任之期,夠期退休的高層不退位讓賢,下層難以向上流動,建議仿效香港警隊管理層三、四年退任,增加下層向上流動機會。以及調升薪俸點及福利,回復早前的「十加二」工齡機制等,吸引新人入行。

議員鄭安庭、高天賜、麥瑞權反映,在高樓價下,紀律部隊人員由於收入超出經屋申請上限,未能申請經屋,希望能設警察宿舍,作為完善紀律部隊福利。另有建議設圖書館、健身設施等,同時關注警員心理質素。

對設警察宿舍的建議,張國華表示會向有關當局轉達。至於建議設圖書館、建身設施等,則認為警員下班後都是一名普通市民,可以使用現有社區設施和圖書館,善用社會資源。調升薪酬、福利等,他稱回歸後已調整了數次。

警員向上流動問題,張國華指出,回歸後警隊中層經過一段時間才達至本地化,由於退休需計算工齡及年齡其中一項條件,若以二十五年工齡可退休計算,以目前市民普遍身體狀況,五十歲身體狀況仍相當年輕,可以繼續為警隊服務。明年,治安警將有三名警務總長、五名副警務總長升職,未來仍會有人員升職,會做好未來人才梯隊的管理。

議員馮志強認為,社區警務問題多年來解決不了,問題在於警隊高層工作態度、領導方式不參有關,要解決社區治安不能靠一兩次掃蕩,更多應是源於日常的警務工作,要抓重點,抓落實。還要開展和諧警隊建設,把問題杜絕於萌芽之中,建凝聚心,聚集警力,有效提升警員職業的認同感,職屬感為前提,建立強而有力的執行力和嚴格的紀律性,有和諧和民主的氛圍,創新和創造意識,積極進取的團隊精神,以及公正合理的激勵機制,晉升機制、溝通渠道等。

高天賜亦促請保安當局,要以創新思維、民主意識、上下溝通完善等建設,落實問責制,加強對警隊的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