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設人才發展委員會

2014-01-28

【本報訊】在宣布要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兩個半月後,政府昨終頒布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全面啟動相關工作。政府發言人澄清強調,此事與擴大外地人才留澳毫無關係。

政府公報昨早刊登有關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的特首批示,規定該會職責是制定、規劃及協調特區的人才培養長遠發展策略,包括構思並確保落實「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應用人才促進計劃」,以及建設鼓勵人才留澳回澳機制等。

特首辦三名成員參與

委員會將由特首任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任副主席,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做秘書長,其他成員包括特首辦公室主任、兩名特首辦代表、政策研究室主任、教育暨青年局局長,以及澳門大學校長、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和旅遊學院院長。

特首除要委任兩名特首辦代表外,還要委任在相關領域公認傑出的人士及專業人士出任成員,但人數不多於廿四人。同時,委會可設負責科學與技術研究的顧問,亦由特首從本地或外地公認傑出的專業人士中去委任。各相關委任暫未公布。

日後會定期公布工作進度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下午就此舉行發佈會,惟未有更多新內容公布。發言人譚俊榮說,批示會在刊登翌日生效,而委員會的正式設立,代表特首關於構建本澳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全面啓動,隨後會盡快開展各項工作,「跟住下來的工作,我相信日後好快,亦都陸續推出來畀各位知道」。

對於坊間有意見批評政府設立這類委員會多無大效益,譚俊榮回應稱,委員會日後會定期向外介紹工作進度。他又表示,委員會已有專責小組以至是顧問,政府暫時無意就人才培養成立一個常設部門。

只談本地人少 與外地人才無關

被問到委員會會否討論優化「技術居留」等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來澳、留澳時,譚俊榮澄清兩者絕無直接關係,「大家唔好覺得我們借這個機會,擴大貿促局投資、人才留澳那些(政策措施),完全唔係這一回事,我們最重視就係點樣去培訓、培養本澳現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