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行動建議 澳大原址改作大學城

2014-01-28

【本報訊】澳門三十行動聯盟建議,政府可按教學水平、發展需求、本地學生的比例,以公立高等院校優先,把澳門大學原址給予多間高等院校使用,在那裡建立「大學城」或「教育社區」。該團體也提出,為了優化「澳大」原址的使用,政府應作出廣泛諮詢,讓公眾提供意見。

澳門大學 (下稱「澳大」) 橫琴校區已於去年七月交付特區政府,意味其位於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的原址即將騰空。澳門三十行動聯盟 (下稱「三十行動」) 昨午到政府總部遞信,就「澳大」原址的未來用途,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意見。

「三十行動」認為,以「澳大」原址的面積及規模,若只交給一間高等院校,資源將無法有效配置,未能充份善用空間,造成地廣人稀的情況。因此,可按教學水平、發展需求、本地學生的比例,將「澳大」原址優先安排予公立高等院校,再租借予其他教育機構,建立一個類似「大學城」或「教育社區」的地方。

「三十行動」也提出,「澳大」原址部份校園設施,如餐廳、綠化休憩區、文化康體設施、演講廳等,將來由政府主導管理,供各校共同使用,以便有效使用空間,亦有助各校師生交流。圖書館可參考香港的「聯合圖書館」概念,在藏書足夠前提下,各校共同使用,以便學生使用圖書,同時有助其接觸多元資訊。

「澳大」原址承載著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歷史,建築群富有特色,不少更由知名建築師設計,也承載了善長人翁的心意。「三十行動」認為,「澳大」原址無論交由何者使用,都應保留原來的建築,並確保校園內的主要景觀不受影響。若他日有改建的需要,亦必須考慮其文化及歷史價值,方可作出定奪。

為了優化「澳大」原址使用的具體細節,「三十行動」認為,政府應作出廣泛諮詢,並公開申請使用「澳大」原址的申請者資料,讓公眾能全面地考慮,提供合理意見。另外,規劃「澳大」原址未來用途的同時,應連同氹仔北區的規劃一併考慮,並透過即將生效的《城市規劃法作》出一個全面的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