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旅館 先聽民意

2014-01-28

【本報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當局正對家庭旅館的可行性展開研究,會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以及考慮到法律和技術方面,並會引入民意調查,若研究結果是不可行的話,此一課題便會放低。

文綺華昨接受訪問時稱,當局決定研究家庭旅館是否可行的原因,是受到非法旅館問題多年來的困擾,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民宿合法化,現時全世界可能沒有一種單一的模式,去經營民宿或家庭旅館,所以要搜集多些資料,包括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加以分析和及研究,現時世界各地有多少種不同的經營模式,其所存在的利弊之處,究竟是否可行,在澳門實施此種模式經營,還是另一種模式經營較為適合澳門,這些都是需要研究分析的,因為現時無一個所謂世界的標準模式。

她又謂:對於家庭旅館的可行性研究,除需要法律上的配合,以及從技術層面等方面考慮外,還需要顧及民意,故此在研究計劃中會引入民意調查,要視乎澳門居民的意見,覺得民宿這等方案對社會是否有利,對市民是否有好處。幾方面都需要得到平衡才可以。

文綺華強調,對於家庭旅館的可行性,旅遊局態度開放,沒有任何預設想法,希望能多聽市民意見,顧及市民的認受和想法,若研究出來所得結論是不可行的話,此一課題便會放下,有關研究爭取在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