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健規章 擬加入安全與衛生內容

2014-01-28

【本報訊】勞工局去年共對六十四個建築工地提起訴個案,涉及嚴重工業意外的有三宗。勞工局職業安全健康廳廳長林玉彰表示,正細則性修改《職業安全健康規章》草案,計劃加入《職業安全與衛生章程》的修訂內容,統一有關職安健法例規範,料可於今年內完成草案,並將透過持續做好職安健監察和執法,預防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的發生。

勞工局由零七年推出職安咭推行職安健文化,由零七年至去年底,共有九萬七千四百四十名人士完成六小時的課程,完成三小時的人數則有一萬八千八百二十六人。勞工局預防危害處處長吳炳鋕指,去年,勞工局共巡查一千四百九十一個地盤,巡查次數為五千三百八十次,提出一千九百七十一項建議。共對六十四個建築工地提起訴個案,涉及罰金達二十七萬九千五百元,日常巡查中對三十七宗即時處罰,最嚴重的個案被科以一萬元,甚至發出停工令。在去年的個案中,涉及嚴重工業意外的有三宗,其中兩宗在工地,一宗在工業場所,三人死亡。而二零一二年為五宗,一三年比一二年減少兩宗,建築工物起訴個案則減少一宗。

今年本澳將有多項大型工程,包括路氹城多項綜合娛樂酒店、建造輕軌氹仔路段的高架橋墩、青洲坊等,林玉彰表示,將加強推廣職業安全,包括在職安健培訓課程中引入高空工作安全與體驗實習講座、配合《建造業職業卡制度》的法律頒佈,與專業團體合辦助理建築安垐督導員培訓課程等。又稱,正細則性修改《職業安全健康規章》草案,計劃加入《職業安全與衛生章程》的修訂內容,統一有關職安健法例規範,並料可於今年內完成草案。透過持續做好職安健監察和執法,宣傳推廣和教育,以及完善職安健法規、深化與各勞資團體、專業組織的合作交流,營造良好的職安健環境文化,預防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