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活雞樣本 驗出禽流感病毒

2014-01-28

【特訊】衛生局昨晚收到香港衛生署的通報,在一批來自佛山順德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樣本中檢測對H7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除銷毀批發巿場內的雞隻並停止活雞巿場交易21日外,亦會對接觸有關活雞的人員採取醫學觀察等措施。

民政總署和衛生局召開會議,表示將持續和國家衛生部門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的聯繫,密切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本澳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而根據民政總署紀錄,去年來自佛山的供澳活家禽供應量約佔總量的4%,上週亦曾自上述地區入口少量竹絲雞,經抽取樣本測試結果暫未見有異常情況。民署經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繫,會暫停有關供澳場的活禽入口。民署會與內地部門保持溝通,密切留意周邊地區最新情況。

根據目前的資料,甲型H7N9禽流感主要通過接觸帶病毒的禽鳥或其產品、分泌物、排泄物而感染。該病毒可能存在人和人之間有限度的傳播,但尚無證據表明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為防範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衛生局除要求禽鳥管理部門、各醫療機構保持警惕和作出各項準備外,亦呼籲巿民注意衛生, 避免前往有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巿、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