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為努力工作新聞人加油

2014-02-06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本澳言論自由垂危,預計將更嚴峻。他呼籲,市民珍惜僅有的自由。議員吳國昌認為,內地駐澳人員若想國家進步,應該為努力工作的新聞人加油,而不是呼籲傳媒報喜不報憂。

新澳門學社昨午與傳媒新春茶聚,理事長周庭希認為,本澳言論自由垂危,原因之一是檢察院的決定 (見另稿),其次,中聯辦邀請本地中文傳媒機構負責人新春聚會,分別在去年和今年公開「勉勵」本地傳媒「引導好社會主流意識」和「大力報道好大事喜事」。他擔心,中央政府將加強干預本地傳媒。

官商勾結制約傳媒老闆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認為,本澳的表達自由長期受到嚴重的拘束,這不是中聯辦一手做成的,而是本地官商勾結制約傳媒機構的老闆。吳國昌稱:「中聯辦人員究竟想國家進步或退步?若想進步,應該為努力工作的新聞人加油,而不是叫大家報喜不報憂。

年初一,新澳門學社發表農曆新年文告,標題為:傳媒「既要報喜,更要報憂」。學社指出,過去一年,越來越多市民不滿傳統主流新聞媒體「報喜不報憂」,傳媒機構的自我審查風氣依舊嚴重,例如:壓縮不利既得利益者的新聞篇幅,或者以「有團體」、「有市民」等手法,刻意冷處理上述新聞。

新澳門學社認為,隱蔽社會真像,只會令傳媒淪為執政者的喉舌,這股不健康的風氣,不單令市民無法接收真實、持平、客觀、全面的信息,也令特區政府以致北京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往往錯判社會形勢,出現「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導致施政與民意的落差越來越大,官民關係也越加破裂。

因此,新澳門學社鼓勵本地所有傳媒工作者,能堅持新聞專業操守,抵住任何政治壓力和經濟利益,竭力消除自我審查,義無反顧地擔當監督權力的角色。學社也引用美國一位前大法官的名言:「新聞自由的最大責任就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門欺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