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警告日宣稱擁獨島主權將影響兩國關係

2014-04-05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韓國政府4日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抗議日本在2014年《外交藍皮書》中主張擁有獨島主權,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再次審議通過主張獨島主權的小學教科書,并警告這將給韓日關係帶來嚴重影響。

據韓聯社消息,聲明表示,日本政府在《外交藍皮書》中再次毫無理由地宣稱對韓國的固有領土——獨島擁有主權,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這表明日本沒有擺脫過去的帝國主義侵略歷史,會嚴重影響韓日關係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政府當日舉行內閣會議并通過了《2014年外交藍皮書》,宣稱「竹島」(日本對獨島的稱呼)是日本的領土。

另一方面,聲明還嚴厲批評日本政府1月28日修訂中學教科書編寫指南主張其對獨島擁有主權後,此次又審議通過了主張相同內容的小學教科書。聲明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三周前還在國會宣佈會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觀,而日本擬向本國小學生教授歪曲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內容,這不僅違背承諾,且會讓子孫後代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聲明嚴重警告說,如果日本政府繼續通過教科書主張獨島主權,韓日關係無法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