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平:新中國女排 將著眼20年奧運

2014-04-05

【新華社北京消息】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3日表示,新一屆國家女排的集訓名單並不是僅僅針對今年的賽事或者2016年裏約奧運會而確定的,還需要給2020年奧運會打下基礎。她同時希望國內的年輕教練能儘快成長起來。

新一屆的中國女排沒有將上個奧運週期的主力王一梅、張磊、馬蘊雯等球員召入集訓陣容。魏秋月雖然進入大名單,但由於備戰亞俱杯比賽也沒有來國家隊報到,而且此次集訓名單中包括了李靜、張常寧等聯賽新人,還包括了1996年出生的小將袁心玥。

郎平表示,這是在為兩屆奧運會的備戰打基礎。她說:「我們還要著眼於2020年,兩屆奧運會,所以我們也調了一些新的球員,我希望中國女排不是一個短暫性的,而是一個長期性的,包括教練隊伍。」

此外,郎平請來山東隊主教練安家傑出任助手,同時教練組也吸收了不少新鮮血液。郎平說:「我以前對安佳傑不是很了解,但通過聯賽看到了山東隊的進步,訓練方式我觀察比較多。教練的想法很重要,他之前開會經常會提一些問題,談到主副攻的打法,技戰術問題探討比較多,另外年齡結構也比較合適,希望發揮他自身能力的同時,新的一代年輕教練能更直觀地接觸世界比賽。」

朗平說:「我們現在的這個教練員隊伍相對比較年輕,我們也希望能夠在我們退役以後,或者說退休以後,一些更好的、更有能力的年輕教練能夠接任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