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蓄意插手南海問題 中方嚴重關切和憤慨

2015-06-13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電】(郭君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惡意製造南海局勢緊張,中方對日方有關消極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和憤慨。

有記者問,近期日方在諸多場合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南海局勢緊張,影射和指責中國,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妄加指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回應,中方對日方有關消極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和憤慨,已多次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洪磊指出,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的表現很不正常,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挑動地區國家間的矛盾,惡意製造南海局勢緊張。日方舉動無助於南海爭議解決,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嚴重損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與中日關係改善勢頭背道而馳。

他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立即停止炒作南海問題和對中方的無理指責,不要因一己私利挑動各方矛盾,以實際行動維護中關係改善勢頭,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據報道,針對中方在南海的島礁建設活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本月1日稱,避免引發緊張局勢輪番昇級的單方面行動、根據法治原則採取行動極其重要。中國應在遵守國際規範同時,為地區和全球問題發揮協調性作用。

此外,5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未否定南海也在自衛隊為美軍行使武力提供後方支援的「重要影響事態」對象範圍內。當被問及南海發生「重要影響事態」可能性時,安倍稱,某國正在南海填海造地,在錯綜複雜情況下,希暫時避免表明是否具體將其作為法律對象。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對此回應,中方希望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