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化工廠連續爆炸 火勢衝天滅火難度大

2015-06-13

【中新社南京6月12日電】(記者 申冉)12日晚21時15分,南京化工園區內一化工廠突發連續爆炸,爆炸現場火勢凶猛。據南京消防部門現場消息,系一環氧乙烷裝置發生爆炸,並引燃周邊三個醇類儲罐。由於南京當晚風速較大,現場過火面積也比較大,至當晚十一時許火勢依然熊熊,未能成功滅火,截至發稿時尚未發現傷亡情況。

據化工園區周邊居民當晚發出的爆炸視頻顯示,在21時許,發生爆炸的德納化工廠廠區內,裝置高塔密集的地方火光衝天,照亮了半邊天空,火勢凶猛,悶悶的爆炸聲接連不斷。

據南京市消防給出的訊息:消防指揮中心首先調集了方巷、化工園、大廠、特勤二中隊四個消防中隊趕赴現場,但現場爆炸依然連環響起;根據現場情況,指揮中心隨即先後調集7個消防中隊30車151人,揚子消防隊4個中隊前往現場滅火。

不過,截至當晚十點半左右,現場明火燃燒依然高達15米左右。消防人員使用移動炮等固定消防設施出水降溫,阻止蔓延,但大火撲滅還有難度。

據南京消防負責人消息,現場過火面積比較大,火勢非常凶猛,再加上當晚的大風天氣,「人根本進不去」。

根據消防現場確認,事故系環氧乙烷裝置發生爆炸起火,並引燃周邊三個醇類儲罐(共6個,目前3個未起火),每個罐體容量約1000立方米。據消防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事故與去年6月揚子石化發生的大型保障類似。截至發稿時,南京環保部門負責人尚在趕赴爆炸現場的路上,對於現場產生的環保危害尚未有確切信息。

德納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的化學工業投資及貿易公司,位於南京化工園區內,根據該公司網站顯示,系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投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