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助理總幹事:韓MERS應對正確 見效還需幾周

2015-06-13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12日就韓國為防控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疫情而採取的措施表示,韓國政府採取了正確的措施,但要獲得成效還需幾周。

據韓國媒體報道,福田敬二當天訪問位於京畿道水原市的一家衛生所,并在那里同走訪MERS疫情第一?的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福田敬二表示,MERS是很難控制的疾病,韓國發生的MERS疫情非常複雜,所以即使採取正確的措施,要獲得成效仍需要幾周的時間。

據悉,世衛組織考察組8日抵達韓國,9日起尋訪出現MERS病例的醫院和隔離醫院,分析MERS發病原因和傳播特點。考察組將於13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最終考察結果。

當地時間12日,在韓國全北淳昌居住的72歲MERS 患者死亡,至此,韓國保健當局正式確認 韓國MERS患者死亡人數增至11人。

據悉,韓國保健福祉部12日通報,截至當天,MERS確診患者較前一天增加4人,為126人;隔離對象人數首次出現減少,較前一天減少125人,為3680人。當天還有294人解除隔離,累計解除隔離人數達1249人。

韓MERS疫情引各國恐慌 代總理緊急安撫外國使節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為緩解各國對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以下簡稱MERS)的過度恐慌,韓國代總理崔炅煥12日上午12時,邀請駐韓主要外國使節及世界衛生組織等相關人士,在外信記者俱樂部舉辦午餐懇談會。中國駐韓公使郝曉飛、美國駐韓大使利珀特、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等外國使節和公司機構負責人出席了當天的懇談會。崔炅煥在會上表示,韓國正在積極防控疫情進一步發展,請各國相信韓國有能力做好應對措施。同日,韓國啟動外國人專用MERS熱線。

據人民網報道,懇談會上,崔炅煥介紹說,韓國政府準備在本周內封鎖MERS疫情的擴散,并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每日晨間召開的「政府各部門MERS疫情防控會議」,會判斷疫情形勢檢查應對措施,第一時間解決防控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并組織公務員對自家隔離者實施1:1的監管。政府還對發病醫院、感染途徑等疫情相關信息進行實時公開,以減少民眾的過度恐慌與不安。此外,政府將提供4000億韓元的補助金,用以支持受MERS疫情影響的行業;并通過央行降息等措施將MERS對韓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崔炅煥反復強調,目前為止韓國所有的MERS確診病人都是在醫院被感染,并沒有蔓延至社會,因此現在疫情完全是在可控的範圍之內。韓國擁有發達的醫療技術及醫護人員,無論是之前的SARS還是H1N1流感,韓國都有效地控制并最終戰勝了疫情。請各國相信優秀的醫療體系及豐富的防疫經驗會使韓國能夠很快撲滅MERS疫情。崔炅煥懇請各國使節相信韓國政府的決心與努力,并將此傳達給本國的民眾,希望各國不要對韓國MERS疫情過度恐慌和過激的反應。此外,崔炅煥宣佈外國人專用MERS熱線109已於當天上午9時正式啟動。駐韓的外國人及外國企業可通過該熱線獲得MERS的相關資訊。若出現外籍確診患者或隔離人員,韓國政府也將第一時間通知相關駐韓機構。

韓童疑似患MERS 或成首宗10歲以下病例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城南市政府12日消息,城南市一名7歲小學生疑似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若最終確診感染病毒,該兒童將是韓國首名10歲以下MERS患者。

該兒童的父親5月27日到三星首爾醫院探病時接觸到MERS病毒,9日凌晨1時30分被確診感染病毒。兒童和家人因此在家中接受隔離。9日,兒童出現發燒症狀,同一天進行的第一次檢測結果呈陰性,但12日進行的第二次檢測結果呈陽性。

城南市政府方面表示,該童此前未去過出現MERS確診患者及患者曾逗留過的醫院,因此其有可能是國內首例MERS第三代人傳人病例。保健福祉部則認為,該童5月27日曾隨父親一同前往三星首爾醫院,不屬於第三代人傳人病例。鑒於該童目前并無MERS症狀,且兒童感染病毒的情況比較罕見,因此國立保健環境研究院正在進行進一步的檢測。

據悉,該童在出現發燒症狀後,除了同樣在家中接受隔離的家人外未接觸他人,因此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