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互聯網公司從海外退市 專家稱其重返A股進程有風險

2015-06-13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據中國廣播網12日報道,從4月至今短短兩個月內,有8家在境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已收到私有化邀約,盛大游戲、完美世界等公司簽署最終私有化協議,即將在境外退市。

自2011年5月4日人人網在紐約上市後,中國互聯網公司相繼赴美上市。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當年曾經說過,「對中國互聯網公司來說,美國是最理想的上市地。」但如今這句話已經過時了。

從今年4月至今短短兩個月內,有8家互聯網公司收到私有化邀約,包括中國手游、易居中國、淘米、久邦數碼、學大教育、世紀佳緣等。除此之外,盛大游戲、完美世界等公司簽署最終私有化協議,即將退市。當年前往美國上市,一方面是因為門檻不高,另一方面是因為在美國這個資本市場,講好的故事、擁有很大的用戶群或者擁有很好的現金流,都能吸引資本。然而在這幾年內,這些中概股在美接連遭遇質疑,有的市值低得讓人「憤怒」。比如人人網在2011年上市時的市值為55.3億美元,而到今年6月10日,市值便降至13.64億美元,縮水了75%。

如今,隨著國內一系列政策的發布,這些公司看到了回國上市的可能性。2013年年底,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相比現在正在實行的審批制,註冊制不但對企業的規模和盈利沒有硬性要求,而且手續更加便捷。更好的消息是,6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指出,要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其中,暴風科技便是回國上市的首個互聯網公司,而這支股票如今的表現也令人眼紅。自今年3月24日登陸創業板以來,暴風科技出現41個漲停板,股價也由發行價7.14元飆升至最高的327.01元,創造了新股上市漲停板數的紀錄。

但也有專家指出,中概股公司在私有化過程中,需要完成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構、借殼或IPO重返A股市場這三個階段,其中也并不是沒有風險。每個環節如果稍有處理不當,就有可能影響到企業後續A股上市進程,帶來額外的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