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再推出 滑鐵盧紀念幣

2015-06-13

比利時早前因法國反對,撤回鑄造滑鐵盧戰役200周年歐元紀念幣的計劃。不過該國「再接再厲」,周一宣布重推計劃,並將幣值由2歐元改為2.5歐元。由於2.5歐元硬幣不能在歐元區內流通而只能在本國使用,因此各國可自行鑄造而不受其他歐元國阻撓。

比利時年初宣布推出面值2歐元的新紀念幣,紀念1815年6月18日法國皇帝拿破崙於滑鐵盧戰役遭英國及普魯士聯軍擊敗。惟此舉招來當年的戰敗國法國不滿,稱發行紀念幣可能「引起法國國內的不利反應」,並危及歐盟團結,最終比利時決定銷18萬枚紀念幣。

今次比利時利用歐元區國家可單方面發行特別面值貨幣的規定,將紀念幣面值稍為修訂為2.5歐元,每枚售價6歐元。紀念幣上鑄有滑鐵盧戰役遺址上矗立的獅子之丘紀念碑,並以線條顯示當年各方軍隊交鋒的位置,預計將發行7萬枚。當局亦將發行數千枚面值10歐元的紀念銀幣,每枚售價為40歐元。

比利時財長奧費爾特費爾特(Johan Van Overtveldt)表示,發行新紀念幣並非故意要觸怒法國,重掀爭議,但是強調「近代史中沒有其他戰役比滑鐵盧戰役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