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翼身融合海上飛機

2015-06-13

英國專家正在研發一款「翼身融合」的海上飛機,它起飛時不需要機場,採用環保燃料,而且可運載多達2000人。不過研究人員承認,尚有許多設計細節需要雕琢,加上缺乏海上飛行資料協助分析,這款海上飛機仍有一段長時間才可望真正運作。

英國帝國學院的專家指出,全球正處於空中交通流量增長時期,故航空業界致力尋求擴張大型機場,以容許更大、更快和更有效率的飛機,但受制於損害環境的質疑。該校航空學研究人員因此發展出一套設計概念,建造中程至長程的海上飛機,以減少陸上機場壓力。

設計概念緣於1940年代的飛艇,後者的V形船身可增添升降時的浮力和適航度。新設計採用「翼身融合」結構,機身外表更為流線形,有效減少風阻,從而節省能源,此外又打算使用環保的氫氣燃料,不會釋放有害氣體。研究團隊稱,最巨型的海上飛機可搭載2000名乘客,相比之下,現時最大型客機空中巴士A380最大載客量為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