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投資走上正軌

2018-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李曉喻)2017年中國對外投資數據16日出爐。雖然規模較上年減了將近三成,但“體質”更加健康。

一方面,“不務正業”、急功近利型的對外投資被叫停。作為非理性投資的“重災區”,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2017年沒有新增項目。

中國商務部合作司司長周柳軍此前稱,對支持什麼樣的企業對外投資,官方有明確標準:有清晰的發展戰略;堅持主業;有實力;有信譽。“不能看到哪裡房地產發展勢頭好就去哪裡,或者看著體育俱樂部某個時段非常火熱,就拋開戰略定位了,也不堅持主業了,這樣很容易衝動、盲目,帶來風險。”

另一方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穩步增長。據商務部數據,2017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59個國家新增投資合計143.6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個百分點。

確保“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是中國對境外投資管理三大原則之一。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持續增長,表明對外投資正服務于經濟建設大局。用商務部的話說,2017年中國對外投資“實現健康規範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料將呈現以下三大看點。

一是恢復增長。因官方加強監管,2017年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已大體回落至2015年的水平。

商務部合作司商務參讚韓勇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非理性對外投資現已得到切實有效遏制。在“水分”已經基本擠完的情況下,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料將企穩回升。

二是健全長效制度。從2017年8月發文將境外投資劃分為鼓勵、限制、禁止三大類別,到12月發佈《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明令要求民企不得以虛假境外投資非法獲取外匯、轉移資產,再到頒佈《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短短半年多時間,中國對外投資新政密集出台。《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和《境外投資條例》也正在制定中。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中國正在“一手抓規範,一手抓發展”,逐步建立境外投資管理的長效機制。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副主任王碧珺也認為,以上一系列新政是中國對外投資制度建設的體現。而制度建設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按照鼓勵發展和負面清單的模式引導和規範企業的境外投資,不守法合規、沒有投資能力、不利於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體經濟發展的投資項目將被列入禁區。

在王碧珺看來,如何平衡“企業主體”和“政府引導”,如何建立獎罰分明的激勵相容制度,應在今後中國對外投資管理制度建設中引起注意。

三是提質增效,塑造形象和品牌。眼下,中國經濟已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外投資亦然。

按照官方部署,今後中國將致力于提高對外投資質量和效益,使其更好服務于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體經濟發展。同時,還將著力打造中國投資品牌,選擇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跨國經營企業和重點項目,引導企業有效防範風險。

王碧珺坦言,在中國企業“走出去”過程中,不乏因不尊重當地法律、不嚴格履行合同、社會責任意識淡薄導致企業和國家聲譽形象受損的案例。今後,如何讓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更受當地歡迎,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