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評級機構下調美國本外幣主權信用等級

2018-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評級機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16日發佈評級報告,決定將美國本、外幣主權信用等級由A-下調至BBB+,評級展望負面。

大公是于1994年經中國人民銀行和原國家經貿委批准成立的一家中國本土評級機構,擁有中國政府監管部門認定的全部評級資質。該機構在報告中指出,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長期負向作用使美國中央政府償債來源繼續惡化,且這一趨勢因政府大規模減稅呈加速之勢,對債務經濟模式的愈加依賴將持續削弱中央政府償債能力。

具體而言,大公認為美國于2018年正式實施的稅改法案未真正抓住其債務經濟難以維系的痛點,預計今年美國實際經濟增速為2.3%,之後逐漸放緩。與此同時,美國中央政府財政收入因減稅措施將持續下降,預計2022財年其財政收入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將下降至14.0%。鑒於國防、基建及剛性支出需求上昇使政府難以有效減支,預計2018財年和2019財年美國中央政府財政赤字率分別升至3.9%和4.1%。

與此同時,美國財政缺口及到期債務償付壓力也迫使其政府債務高位攀升。大公預計,2018財年與2019財年美國中央政府財政收入對債務覆蓋率分別為14.9%和14.2%,2022財年進一步惡化至12.1%,政府將頻繁面臨上調債務上限的壓力。

此外,2017年美國政府可變現資產對總債務的覆蓋率為7.3%,無法實現對債務的有效清償,政府仍不得不高度依賴債務貨幣化方式維持償債來源與負債的表象平衡,而美聯儲加息及縮錶帶來的融資成本昇高也將加重政府債務滾動難度。

綜上所述,報告表示,美國政治體制、國家戰略和經濟基礎所決定的債務經濟模式不會改變,減稅對中央政府償債來源的負面影響將愈加凸顯,政府財政持續惡化,債務負擔高位攀升,償債能力呈惡化態勢。因此,大公對未來1-2年美國本、外幣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均為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