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徵兵制走入歷史 末代義務役男到營抽籤

2018-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台北消息:今年起台灣徵兵制走入歷史,役男將改服軍事訓練役,最後一批到成功嶺新訓的義務役男16日進行抽籤。

台軍2018年全面停止徵召常備兵,1993年前出生的役男將全服替代役1年,1994年後出生的役男,將由傳統1年的義務役,改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但仍可因家庭或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大學生新兵甚至可選擇在大一、大二的暑假,選擇分階段的軍事訓練,讓時間選擇上更加多元。

第2225梯次末代陸軍的161名役男,16日在台中成功嶺營區抽籤,決定到基地服役的地點與類別。

陸軍十軍團政戰主任文天佑表示,未來將持續承接軍事訓練役的業務,新兵入伍都是整套的模式化課表,不再會有抽籤、下基地的過程,訓練都是在營區內完成。

隨著徵兵制將走入歷史,過去曾有軍用品街稱號的營區外道路,隨著新兵減少已僅剩兩家經營。業者表示,徵兵制取消影響不大,因新兵已少到過去想像不到的地步,以前只要新兵放假、收假,店裡總是擠滿人,這幾年一天有一個客人就算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