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希望中非合作全家福裡非洲國家一個不少

2018-01-17

【中新社聖多美1月16日電】(記者 宋方燦)當地時間1月16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多美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如何看待有個別非洲國家仍同台灣保持所謂“邦交”關係問題。

王毅說,首先要強調的是,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作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僅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政治共識,也是被聯合國正式承認和規定的國際準則。一年前,聖普同台灣地區斷絕所謂“邦交”關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無疑是一個符合聖普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正確決定。一年多來,中聖普各領域交往全面恢復,互利合作全面展開,為聖普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王毅表示,當前,中國正在中非合作論壇和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加快推進同非洲的全方位合作,幫助非洲各國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發展。在此過程中,確實還有個別非洲國家因為仍然與台灣地區保持所謂“邦交”,無法與中國建立正常關係,也無法參與到中非整體合作中來,這顯然不符合他們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此,我真誠希望所有非洲國家都能够一個不少地出現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裡,沒有人再錯過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歷史機遇,沒有人再遊離于中非友好合作的大門之外。我相信,在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中,所有非洲兄弟都會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