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民進黨就是要廢『監察院』為『台獨』鋪路

2018-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針對台灣“立法院”16日通過11名新任“監察委員”的提名,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對中通社記者指出,民進黨通過11名“監委”提名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民進黨就是要推動癈除“監察院”、以至“考試院”,以這樣漸進的、不露痕跡的修改現行“憲法”,由“五權”變成“三權”,從本質上改變現行“憲法”,到最後把1946年修訂的“憲法”徹底消滅掉,為“台獨”鋪路。

盡管國民黨、親民黨16日都全力阻擋、不進場投票,但是民進黨憑藉“立法院”絶對多數席位,順利通過11人的提名。國民黨立委連日來強力抗爭,痛批“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等人以前罵“監察院”、“監委”是廢物,民進黨執政後卻爭當“監委”,認為這是史上最爛的“監委”提名名單,這批被提名人通通不夠格,國民黨決議退出議場不投票。

邵宗海對記者指出,事實上,這批“監委”的提名不論人選好壞,都一定會通過。因為民進黨掌握“立法院”絶對多數席位(只需半數、57票就可通過提名案),所以很難用人選好不好、或者觀感好不好的問題,來阻擋人選的通過。因為民進黨要通過任何提案都可以,國民黨根本擋不住。

另一方面,他認為,民進黨一直以來都主張要癈除“監察院”,而這次提名“監委”,是先補足“監委”的人數,而補上去的全部都是主張癈除“監察院”的人。這就給大家一個訊號,這些人補上去以後,未來一定會在“監察院”內部先推動癈除“監察院”。

邵宗海十分肯定地表示,民進黨這次雖提名陳師孟等11人出任“監委”,但是民進黨下一步,一定會要推動癈除“監察院”,再下一步要癈除“考試院”。這樣漸進的、一步一步把“兩院”癈掉,其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把現行“憲法”從“五權”(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及獨立的考試權及監察權),改成“三權”(只剩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

邵宗海指出,由於民進黨現階段不能、也不敢完全癈除現行“憲法”,因此只能從癈除“監察院”、“考試院”開始。把現行“憲法”的本質先由“五權”改成“三權,把1946年修訂、1947年開始執行的“憲法”改成另一套“憲法”。實質就是假借“修法”把現行“憲法”徹底消滅掉,達至“癈憲”,為“台獨”鋪路。這是他個人對民進黨這次提名“監委”通過更感擔憂的地方。他說,“爭議不在人選”,而在民進黨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