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官協會駁斥陳水扁遭『司法迫害』言論

2018-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16日通過 “監察院” 11名提名監察委員,名單之一的陳師孟日前指出,陳水扁受審的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法官協會發表聲明駁斥,對此深感痛心、遺憾,完全不能接受。

陳師孟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詢問時,指稱“司法對綠迫害追殺、對藍縱容護航”,他更暗示日後將藉監察權,對之前作出不符他意識形態判決的法官,進行清算鬥爭。

法官協會指出,陳師孟未指出司法有何“應合藍營、迫害綠營”的具體情事,又僅憑個人不滿一、二個案判決結果,恣意指稱司法“對綠迫害追殺、對藍縱容護航”。

法官協會表示,陳師孟作為卸任政務官,政治立場鮮明本不足為奇,但竟敢如此赤裸地對司法權公開施加恫嚇,仍屬前所未見,法官協會對此深感痛心、遺憾,完全不能接受。

法官協會認為,監察委員的監察權,不是作為打擊、報復、清算的政治鬥爭工具,呼籲陳師孟應本於法律賦予的權限,謹慎、客觀、中立、不分藍綠、不帶政治意識形態地行使其糾彈違法失職官員的職責,不應假公濟私,將監察權作為打擊、報復、清算異己或滿足政治私慾的工具。

“立法院”院會當天投票同意蔡英文去年3月補提名的11位監察委員提名人選,陳師孟為其中一名,任期到2020年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