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批綠營『主張廢‘監院’卻爭當‘監委’』

2018-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臨時會16日行使“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等11人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長期主張廢除“監察院”,如今卻提名監委,諷刺民進黨欺世盜名,“主張廢監院,卻有臉當監委,真是不要臉!”隨後在議場內推倒4個“圈票”布幔架,集體退席,以不投票表達強烈抗議。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率國民黨籍立委在議場外舉行記者會,痛批陳師孟等人以前罵“監察院”、“監委”是廢物,民進黨執政後卻爭取當“監委”,國民黨團堅決認為這些被提名人通通不夠格,決議不投票。

林為洲指出,從近兩天的審查詢問可見,國民黨立委一致認為這是史上最爛的提名名單,平時否認“監察院”功能、詆毀“監察”委員而自稱多有風骨的人士,在民進黨上台後卻紛紛爭取當“監委”機會,還美其名稱“廢物利用”,“‘廢物利用’一個月領19萬(新台幣,下同),大家都來去當廢物好了”。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監察院”、“監察”委員已成為民進黨政治酬庸工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幾周才說過,若現任“監委”都辭職,民進黨可不要提名。可是現在卻急著提名,只是讓各界看清,完全是蔡當局酬庸分官的工具。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痛批,被提名人陳師孟用偏執、偏頗的立場,大辣辣稱當上“監委”後,首要查辦扁案的法官、檢察官,簡直是踐踏司法體系;蔡英文才剛開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卻提名如此踐踏司法體制的人,是在自打臉嗎?陳師孟就是來踐踏司法、挑戰司法的人,結果蔡英文還要民進黨立委投票護航,陳師孟通過提名將是“監察院”與司法體系災難的開始。

不過,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民進黨團成員(68名民進黨籍立委)全數到場,約上午11時左右,陳師孟等11人都跨過同意權(全體立委半數、最少57票同意)門檻,獲委任為“監委”,任期到2020年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