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全球經濟前景『微妙』近期不會出現經濟衰退

2019-04-04

拉加德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屆資本市場峰會上發表演講。該演講也是為將於本月12日至14日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年會預熱。(中新社圖片/ 沙晗汀 攝)

【中新社華盛頓4月2日電】(記者 沙晗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當地時間2日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已失去進一步增長動力,經濟增速將低於預期,但2019年下半年可能出現一定程度反彈。

當日,拉加德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屆資本市場峰會上發表演講。該演講也是為將於本月12日至14日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年會預熱。

拉加德表示,IMF在今年1月公佈的報告中預測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約為3.5%。自1月以來,全球經濟已經失去進一步增長的動力,因此在即將發佈的報告中,IMF將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拉加德說,兩年前,75%的全球經濟體增速都呈上昇趨勢,而對於今年,IMF預計70%的全球經濟體將出現增速放緩。她認為,經濟增長放緩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貿易緊張局面的出現以及金融收緊現象。

拉加德同時強調,儘管全球經濟前景『微妙』,但近期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相反,在美聯儲帶動下,多國中央銀行目前採取更為耐心的貨幣正常化步伐。同時,一些國家增加了經濟刺激措施,這些都將使全球經濟受益。IMF預計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經濟增長將可能有所加快。

她同時指出,對於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出現反彈的預期是『不確定的』,容易受到下行風險影響。例如英國『脫歐』等因素都將加劇不確定性。

對於如何應對該局面,拉加德強調國際貿易的重要性。她說,過去幾十年來的經驗證明,貿易一體化有助於增強繁榮、減少貧困、傳播新技術和提高生產力。貿易一體化降低了人們的生活成本,創造了數百萬個工作機會。她說,當前國際貿易體系沒有讓所有人受益是因為貿易體系存在問題,因此需要進行改革,但設置貿易壁壘肯定不是解決方法。

拉加德表示,當今關於貿易不公平行為的討論總是伴隨著雙邊貿易逆差順差以及關稅問題。但事實是,雙邊貿易差額主要由宏觀經濟因素驅動,而不是雙邊關稅。縮小雙邊貿易逆差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免徵收關稅,因為對一個國家貨物徵收的關稅祗會使貿易流量轉到其他國家。

拉加德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各個國家應該共同努力減少貿易壁壘,改善全球貿易體系,進而實現『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