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東縣發生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

2019-04-04

【中新社台北4月3日電】(記者 路梅 畢永光)台灣台東縣3日上午發生里氏規模5.6級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僅為10公里,全台皆有明顯震感。截至記者發稿前尚無災情傳出。

根據台灣氣象部門測報,當天9時52分台東縣發生5.6級地震,震中位於台東縣政府西偏北方37.5公里(台東縣延平鄉),震源深度10公里。此次地震全台有感,高雄、屏東、嘉義多地測得最大震度4級,搖晃時間30秒至1分鐘不等。記者所在台北市區震度2級,離島澎湖也感受到2級震度。

氣象部門表示,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中央山脈,是板塊衝撞造成,由於深度僅有1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加之地震規模大,造成全台有感。自1973年有科學儀器測定至今,該地震發生區域超過5級的地震祗有26次。中央山脈岩體堅硬,這次發生小規模破裂,把之前纍積的能量釋放出來,未來兩周內不排除有4級以上餘震發生。

有高雄市民表示,居住在10樓以上,搖晃的程度讓人頭暈想吐。有些建築物甚至因為地震拉扯,發出可怕的聲響。台東縣有小學啟動緊急避險機制,學生們頭戴保護套迅速撤離教學樓的監視器攝錄畫面很快在網上曝光。

目前各地暫無災情傳出。其中,花蓮縣消防局應詢表示,知名旅遊景點太魯閣地區未發生落石災情。台當局交通部門表示,高鐵、火車運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