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宣佈辭職

2019-04-04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就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宣佈辭職一事作出回應。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在經歷數月抗議示威後,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昨天宣佈辭職。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布特弗利卡總統是阿爾及利亞資深領導人,為中國同阿爾及利亞關係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我們相信阿爾及利亞人民有能力平穩推進政治過渡進程,保持國家安全穩定。

據阿爾及利亞官方通訊社2日報道,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當天通知阿憲法委員會表示辭職。

布特弗利卡生於1937年3月。他的本屆總統任期應於4月28日結束。

布特弗利卡於1999年4月參加阿爾及利亞總統大選并獲勝。2004年,他再次在總統大選中獲勝。阿爾及利亞原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2008年11月,議會兩院全體通過了取消總統任期限制的憲法修正案,布特弗利卡得以再度參加總統大選。此後,布特弗利卡又分別在2009年、2014年大選中獲勝,實現4個5年總統任期的連任。

2013年,布特弗利卡患中風,此後以輪椅代步,語言能力明顯下降,導致其逾6年未在公開場合進行演講。2019年2月,布特弗利卡宣佈第五次參加總統競選,引發民眾對其身體狀況和執政能力的質疑,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持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