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十年一檢紀律部隊薪酬待遇

2019-04-04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據《星島日報》4月3日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在立法會回應紀律部隊人員薪酬待遇問題時表示,特區政府已決定為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日後會每隔10年進行一次,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羅智光表示,特區政府按各紀律部隊運作需要,在過去5年向紀律部隊合共增加了超過7100個職位,又有為紀律部隊更新及增加裝備,提高他們的服務質素,並為不同的紀律部隊新增和優化多項工作相關津貼、改善房屋福利和推進興建紀律部隊宿舍計劃等,確保他們的服務條件和福利能與時並進。

他指出,適用於各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表,與其他公務員職位一樣,是由多年討論積累而成,並非以簡單公式計算,如果單單與公務員文職薪酬比較並不全面。他又指,公務員薪酬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及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經開始檢討紀律部隊人員薪酬待遇。

另外,他說,特區政府不容許2000年前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選擇延長退休,以免造成人力資源錯配、妨礙晉升等;但仍允許部門按需要,彈性處理部分公務員繼續留任。過去2、3年,亦有超過9000宗個案獲批。

羅智光表示,特區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已提出加快建設8個部門宿舍,預計最快2019年中起可陸續入住,目前正致力推進新工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