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任內官員涉司法關說

馬英九促盡快落實司法改革

2019-04-04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台北消息:蔡英文任內的台灣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涉司法關說,馬英九辦公室3日對此表示,蔡英文推動的司法改革毫無進展,呼籲行政及立法機關盡速將“妨害司法公正罪”入法。

卸任“法務部長”後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邱太三,涉為逃漏稅5億元新台幣的張姓醫師,向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司法關說。經調查後彭坤業調職,邱太三也火速請辭獲准。

邱太三2日晚間發聲明指出整起案件絕無關說,強調自己主動接受相關機構調查。“時代力量”黨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痛批邱太三,並要求蔡英文出面說明。

曾揭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涉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司法關說的馬英九,針對此案透過辦公室發表看法。

馬辦表示,無論是企圖影響法官獨立公平審判,或是企圖影響檢察官依法執行職務的司法關說行為,都將嚴重影響司法的獨立公正,破壞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更妨礙司法發揮安定社會秩序的功能。

馬辦並認為,蔡英文3年前親自召開司法改革會議,就已通過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的決議,但至今毫無進展;希望蔡能感受到社會渴望“拒絕司法關說、保護司法獨立”的迫切性,要求行政機關和黨籍立委,盡速將“妨害司法公正罪”入法,並推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