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家傭來澳前預先接種麻疹疫苗

2019-04-04

何凱玲

【特訊】衛生局日前推出麻疹疫苗接種新措施,新增預約通道讓照顧一歲以下嬰幼兒的人士優先接種麻疹疫苗,並針對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外僱開展麻疹抗體調查。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樂見當局推出相關措施,期望有關部門持續跟進,保障巿民健康。

何凱玲指,近日本澳和鄰近地區出現多宗麻疹個案,因應最需要人群優先接種原則,衛生局於周二推出新措施,新增預約通道讓家中有一歲以下嬰幼兒的每個家庭,最多登記三名照顧者優先接種麻疹疫苗,包括外僱。由於本澳一歲以下幼兒感染麻疹風險較高,若照顧者未曾注射過麻疹疫苗,或未曾因自然感染而獲得免疫,有一定有機會受感染,並將病毒傳染給幼兒。對於當局根據現時麻疹情況而新增優先通道,她表示樂見,認為有助大幅降低病毒傳播及幼兒感染風險,築起保護屏障,希望當局持續密切關注周邊地區麻疹疫情散佈的情況,在確保疫苗供應穩定下,適時採取進一步措施及完善人手分配。

同時,考慮到近期東南亞的麻疹疫情,衛生局抽樣調查菲律賓籍家傭的麻疹抗體情況。何凱玲表示,現時本澳外僱中,有不少家庭都有聘請外傭照顧子女,且大多來自東南亞、南亞等麻疹流行地區,現時大多數外傭來澳前未曾注射疫苗,家傭職介所並不會主動協助注射麻疹疫苗,及向僱主提供麻疹抗體情況,例如是否曾注射過疫苗或因自然感染而獲得免疫,針對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家僱進行麻疹抗體檢測,相信有助當局更了解現時在澳門工作的外僱接種情況。此外,有市民意見認為,本澳有超過兩萬多外籍家傭,進行抽樣調查需時,長遠而言,有關部門與職介所、家傭輸出國做好溝通工作,要求外僱抵澳前需預先接種麻疹疫苗,或提供由當地公立醫院所發出的麻疹抗體證明,她亦建議僱主在聘請外僱前,考慮將麻疹抗體檢測評估或麻疹疫苗接種加入身體檢查項目中,確保外僱工作前已具有麻疹免疫力。

最後,她認為,要預防麻疹,更重要是從自身做起,建議當局多透過宣傳教育等方式,提醒市民注意麻疹疫情,不要帶未完全免疫的幼童外遊或旅客聚集地方;做好日常衛生清潔,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並及時就醫,減少麻疹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