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2019-04-04

【正視聽】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2日)出席共和黨全國國會委員會晚宴時,憶述自己一年多前到訪北京期間,曾當面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king」,又說習近平喜歡這個稱呼。『特朗普說,「習近平是個強勢的人,我稱呼他『king』,他說『我不是king,我是(國家)主席』(He said 'But I am not king I am president.');我說『不,你終身出任國家主席,所以你是king』。他說『哈』。他很喜歡,我與他相處不錯(I said 'No you're president for life and therefore you're king.' He said huh. He liked that. I get along with him great.」。』

他過度解讀自己的揣測,根本不明白不瞭解中國人對朋友之間相見的尊重,大國外交高層論道,一言答不二言再問何須再應,不吵不辯微笑面對是對你的尊重一種禮儀,卻把別人對己之尊重當作是炫耀資本,亂加揣測,實不是一國總統所為。縱觀特朗普執政以來的反復無常,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就退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6年巴黎氣候協定,放棄了美國參與經過艱苦卓絕談判達成的2015年伊朗核協定等多邊協定,還多次威脅要退出世貿組織,其恃強淩弱的『霸道外交』,其行徑真是印證《莊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週二(2日)在白宮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面本來是平常不過的會面,但為了拉近與歐洲的關係及顯示自己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站在同一戰線,又將自己『德國爸爸』抬上來拉關係。而為了抬高自己的執政成就,毫不掩飾地說自己的『偉大』,據CNN報導,特朗普說『如果美國選擇了其他一般的總統,那麼不用4年,可能只要2年多,中國就能趕上美國,不過自從發動貿易戰以後,中國要追上美國就越來越不容易了。』但巴克萊銀行專家去年曾向《CNBC》表示,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真正目的是擔憂中國智慧財產權保障以及技術竊取等問題,而不是中國是否會超過美國的問題。真是為達到宣傳自己抬高自己的目的,其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禮記》:“凡人之所以為人者,禮義也。”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歷史,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和優秀的傳統美德。對於那些不甚瞭解中國文化的人而言,我們就用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吧。正所謂『天涯何處覓知音,雲淡風輕萬戶笙。小人心意不相投,君子情濃酒幾瓢。』交朋友這個事,我們應該有原則,也應該有底線,真誠,是我們彼此交友的第一步,如果一個人反復無常,再有錢再富有,不真誠相交又有何用呢!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