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冀盡快推出照顧者津貼

2019-04-04

【特訊】隨著這幾年社會對殘疾人士的關注,殘疾人士逐漸地被公眾接納,開始能融入社區並有尊嚴地生活,這些巨大的轉變,都與政府的關愛息息相關。智障人士家長代表蔡四妹表示,當下物價急升,特殊家庭面對的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懇請政府急巿民所急,推出照顧者津貼。

她指出,現時通貨膨脹不斷高昇,讓特殊家庭本就吃力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很多智障小朋友因特殊身體狀況,需家長親自照顧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成果,所以不少家長無奈之下唯父或母的一方被迫放棄工作全職照顧孩子,然則收入減少而導致經濟長期陷入困境,加之來自內/外的精神壓力及照顧壓力令到很多夫妻關係瞬變不平衡,有些亦因長期壓抑而情緒失控導致家庭破裂,悲劇時有發生,令人痛心。

他表示,這些弱勢家庭的要面對的困窘狀態林林總總:如經濟架構單一,家庭承受風險能力薄弱(一人養全家),特殊人士身體提早退化與父母老邁的雙老困境,照顧者毫無工作收入,令特殊家庭相對一般家庭更容易生活在貧窮線下,被逼降低生活質量,以上種種都使照顧者感到徬徨無助。

政府於2016至2025十年康復規劃之社區支援中期目標‘’研究設立照顧者津貼,支持家庭照顧‘’到現時已有三年時間了,當下物價急升,特殊家庭面對的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她認為照顧者津貼的推出可緩解特殊家庭負擔,是他們生活中的及時雨。為避免悲劇的再次發生,懇請政府急巿民所急,儘快實踐規劃承諾,推出照顧者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