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願同歐方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2019-04-05

【中新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歐舉行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日稱,中方願同歐方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早日達成該協定是中歐雙方的共同願望。一個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資協定不僅可為雙方企業赴另一方投資創造良好條件,提供高水平保護,還有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昇雙邊務實合作水平。

中歐投資協定現已舉行了20輪談判、14次會間會。2018年7月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正式交換了清單出價,談判進入新階段。目前,雙方正在加緊推進文本和清單相關談判。高峰稱,希望中歐雙方能够進一步加大談判投入,爭取盡早達成一致。

近年來中歐經貿合作日益密切。貿易方面,截至2018年歐盟已連續15年穩居中國最大貿易夥伴。投資方面,截至今年2月,歐盟累計對華實際投資1321.8億美元;中國累計對歐盟直接投資952億美元。

此外,中歐雙邊經貿合作領域也在不斷拓寬。高峰稱,中歐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開展了積極合作,在數字經濟、環保、科技等新興經濟領域有廣泛合作前景。

他表示,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同歐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